紅網長沙11月12日訊(記者 劉怡斌 通訊員 張來傳)民營醫院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人才缺失;94%的民營醫院對未來充滿信心,80租屋%將在未來三年擴大投資;患者對民營醫院收費最關註,對該項打分也最低……11月12日下午,“2013湖南民營醫院生態環境與誠信現狀藍皮書”在長沙發佈。
  湖南民營醫院從2003年的30家發展為2012年的351家,已超過湖南公立醫院數量,發展非常迅速。為推動湖南民營醫院的發展,《健康新語》雜誌委托國內知名調研機構“零點研究咨詢集團”在湖南進行本次調研,其中生態環境西裝外套調研對象為民營醫院的投資人或高層管理者,調研了33家醫院,涉及長沙、張家界、岳陽、株洲、邵陽、郴州6個城市的綜合性醫院和各個類別的專科醫院;誠信現狀的調研對象則是民營醫院的患者或患者家屬,共涉及916份醫院樣本。調研活動從8月份開始至10月底結束。
  本次調研發現,在民營醫商務中心院反映的各類問題中,人才缺失位居問題之首。
  累計有高達97%的民營醫院負責人認為“從公立醫院引進高端人才”困難,其中有58%表示非常系統傢俱困難。即使是一般性人才,表示引進困難的比例也高達70%。認為從醫學院校招聘畢業生也不容樂觀的受訪者占了23%。調查數據顯示,民營醫院最缺少的人才是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等高級資格醫生,其次是中級資格醫生。對高層和中層管理者,民營醫院也存在著較大的缺口。
  醫療人才主要集中在公立醫院,尤其是省會重要三甲醫院,無論民營醫院通過什麼形式,均難以實現人才的自由流動,主要原因是設計裝潢,公立醫院擁有雄厚的醫療、科研、經費等資源,更易通過職稱評審,還享受退休保障待遇,這些因素使得人才希望留在公立醫院而不願意進入民營醫院。雖然國家提出“醫師多點執業”,但在實際操作中還有諸多限制,無法落到實處。醫療人才流動困難的後果是公立醫院與民營醫院人力資源失衡,導致大醫院病人人滿為患,看病難,同時也影響並制約民營醫院的發展。
  誠信現狀調研表明,患者與公眾對民營醫院的誠信認識存在巨大反差,證明從未去過民營醫院的公眾對民營醫院的誠信認知存在誤會。
  本次誠信調研內容分“規範診療”、“質量與安全”、“文明服務”、“合理收費”、“廣告誠信”5個一級指標及15個二級指標。受訪的患者根據指標與權重打分,民營醫院的整體誠信得分是78.5分,處於較好水平。而“零點”2013年新醫改四周年的調查則顯示,民眾信任民營醫院的比例僅30.6%,不及公立醫院信任度的二分之一。患者與公眾對民營醫院的誠信評價反差,說明公眾對民營醫院存在一定程度的誤解。
  “民營醫院的接診量僅相當於公立醫院的1/10,很多公眾從來沒去民營醫院就診過,有的甚至一直保持著十多年前民營醫院發展前期留給大眾的印象。現在國家對民營醫院的監管很嚴,民營醫院整體水平顯著提管,管理越來越規範,用過去的那種印象來評價現在的民營醫院,對民營醫院顯然不公平。”零點的負責人在發佈調研成果時如此解讀。他同時強調,個別民營醫院的違法經營行為經報道後,很容易被放大為對整個行業的理解,從而讓民營醫院陷入整體的誠信危機之中。
  在誠信現狀調研中,“合理收費”得分最低。根據患者評價而計算出的各一級指標權重中,“合理收費”權重最大,說明患者最看重收費誠信。為什麼這一項打分低,專業人士分析,這跟一些醫院誘導醫療、過度醫療等行為有關,證明百姓心中有桿秤。如果民營醫院能夠在收費合理問題上能有突破性的進展,無疑會大大改善其誠信水平。
  雖然民營醫院的發展還有很多瓶頸需突破,但絕大部分(94%)民營醫院負責人還是看好民營醫院未來的發展,其中近2成(18%)的人“非常看好”。調查顯示,近8成受調查醫院將在未來三年內擴大投資。最大的投資領域在於引進人才(84%);其次是培訓醫護人員、添加或更新醫療設備等(超過70%);值得註意的是,有60%的民營醫院表示未來三年將會繼續開設分院。
  《藍皮書》還公佈了2013長沙民營醫院誠信力調研得分在前20的民營醫院,包括愛爾眼科醫院、安貞醫院、貝諾醫院、博雅眼科醫院等。  (原標題:湖南民營醫院生態環境與誠信現狀藍皮書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