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攸縣“十佳創業能手”候選系統家具人易新良。)
  (1000萬羽房屋二胎麻鴨生產線項目建設基地。)
  紅網記者 肖懿 紅網攸縣分站記者 劉潔瓊 攸設計裝潢縣報道
  
  紅網固態硬碟專題:攸縣首屆“十佳創業能手”“優秀創業能手”評選活動
  易新良舌頭被割掉部分,右臉部分僵硬,明顯比左邊的大。由於吃檳榔過度,導致舌頭長了一個腫瘤,本該做手術的他,因吳哥窟為考察項目耽誤了最佳手術時機。他自己說,目前說話還有點吐詞不清,但是他不後悔,他說就當這是創業過程中的一點經歷吧。
  易新良自幼家境貧苦,小學畢業後,他就在家務農。十幾歲做過鐵匠,先後在廣東等地打工,太多的辛酸苦辣迫使他在貧窮中找出路,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上世紀90年代,飼料生意火爆,他借了點錢在攸縣成立了一家飼料批發部,開始了創業生活。
  從濃縮型飼料起家,到全價料轉型,三年時間,他把飼料的業務銷售、產品特性、顧客喜好都摸了個透。
  “下雨下雪我都是自己跑業務,自己到農戶家、經銷商,那個時候就染上了吃檳榔、抽煙的癮,你也曉得,做業務嘛,煙、檳榔開路,話就好說。我做飼料生意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先只收一半的錢,另一半銷完之後再給不遲,好多人講跟我做生意沒有壓力。”易新良解釋。
  2000年,在國有集體企業改革發展的春風裡,易新良毅然融資買斷了原攸縣新市鎮飼料廠,創辦了株洲市良強飼料科技有限公司,本著誠信讓利、質量為本的經營策略,產品一直堅持科學配方,從原材料到產品的各個環節,嚴格工藝控制,嚴格質量檢查,先後與國家農業部和多所科研院校開展技術引進與合作交流,2007年,公司生產和經營管理順利通過國際質量體系認證,成為全縣為數不多的飼料廠家之一。
  一次和客戶談生意的過程中,易新良瞭解到攸縣麻鴨是“國家種質資源基因保護品種”,卻苦於沒人開發藏在深閨無人知。
  “為什麼湖南臨武鴨那麼有名?我們攸縣的麻鴨不比他們的那個鴨差,就是缺少推廣和產業帶動,我可不可以試著搞呢?再一個,養鴨的話我自己的飼料也有了下游產業鏈。”易新良當初的想法很簡單。
  這個時候,易新良的舌頭由於嚼檳榔出現了異樣,長了一個小腫瘤,醫生建議馬上做手術,但是易新良心中惦記麻鴨的產業化,顧不上去醫院,而是選擇跑到北京中國農業科學研究院、湖南臨武、江西煌上煌企業去學習考察,併在攸縣多家農貿超市觀察禽類宰殺,多天的觀察讓他有了想法。
  “就在這附近的一個超市,估計每天宰殺200多只雞鴨,老闆又是拔毛又是去內臟,搞完之後還要放在鍋里用瀝青去掉細毛,既不衛生又浪費時間,顧客從賣一隻鴨到拿到手至少要20分鐘,而且內臟就隨便丟掉了,造成了污染。我就想,能不能先把宰鴨這些事情都提前做了,顧客來買的時候我就直接給他成貨,這就是我觀察之後發現市場上的一個空白。”
  於是,易新良成立宰殺加工廠,利用現代化技術,把麻鴨宰殺好並包裝冷藏,馬上發往各大農貿超市,保持麻鴨的新鮮,而且鴨血、內臟等都清洗乾凈做成小包裝盒一併配送,得到消費者的歡迎。
  “不知你們曉不曉得,在攸縣有吃鴨的習慣,平均一個家庭一個星期要吃三隻鴨,麻鴨肉嫩皮薄脂肪少,可以做成血鴨、口味鴨、當歸鴨、啤酒鴨等,我這個貨不用等又乾凈,很受市民歡迎,這個市場很大的。”易新良對麻鴨產業的前景很看好。
  易新良毅然斥資1000多萬元興辦攸縣鴻華麻鴨業有限責任公司,充分利用攸縣麻鴨的優質品牌資源,傳承和發揚傳統的攸縣麻鴨養殖、加工經驗,結合現代科技,在攸縣攸州工業園徵地60餘畝,建設年加工1000萬羽麻鴨生產線。
  採取公司+農戶+基地的合作模式,帶動農民大規模養殖麻鴨及進行鴨肉、蛋品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總產值可達到60000萬元,可安排農村剩餘勞動力500人,還可帶動50家養殖場、3000戶農民養殖致富,為攸縣地方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提供新的動力。  (原標題:【攸縣十佳創業能手候選人】易新良:想做攸縣“鴨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