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整合負債19日,烏克蘭基輔,支持歐盟一體化抗議者在自由廣場組成單詞“清理”。據悉,民眾抗議政府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示威活動愈演愈烈。
  中新網12月20日電 最新一期香港《亞洲周刊》刊載《烏克蘭面對泰國式分裂》一文,文章指,對俄羅斯而言,基輔是俄羅斯文明的搖籃,更是阻擋西方勢力的最後屏障;對西方來說,控制了烏克蘭,即切斷俄羅斯再成為“帝國”的可能性。至於烏克蘭人,他們或不滿俄國的控制,但徹底倒向西方,不僅令東、西烏克蘭徹底決裂,還會面對俄國還擊。似乎他們怎樣買屋抉擇,都不會有滿意的結局。
  文章摘編整合負債如下:
  烏克蘭最近msata上演泰國式戲碼的抗爭運動。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系統傢俱,在過去三星期以來,大規模示威此起彼落,民眾抗議總統亞努科維奇不向歐盟自由貿易協議開綠燈,結果演變成僵持不下的對峙行動。即使亞努科維奇表示退讓,但反對派不罷休,勢要藉此把親俄勢力連根拔起,這與泰國反對派何其相似!
  自烏克蘭於1991年脫離前蘇聯,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後,社會內部的親俄派與親歐派一直展開拔河賽,各不相讓。
  首都基輔的中心地帶可見長長的第聶伯河,河水滔滔,原來這是歐洲最長的河流。烏克蘭是歐洲的最東邊,屬東歐的窮國。她的西邊領土曾是波蘭一部份,因此,西邊的烏克蘭受歐洲文化影響至深,與富俄羅斯色彩的東邊格格不入。
  我們認識這個國家,早於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核泄事件,當時還是蘇聯統治時代,核泄之嚴重震驚全球。該場災難首次敲響世人對核電潛在危機的關註,自此烏克蘭不敢再觸踫核電了,切爾諾貝爾城鎮已如鬼域。有趣的是,該地現竟成為旅游景點,從首都基輔出發,車程兩小時的一天旅行團,每位160美元。
  其實,基輔是斯拉夫民族的發源地,為第一個俄羅斯國家基輔羅斯的都城和中心,有“俄國城市之母”之稱。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是獨聯體的始創國,繼續與俄國保持密切關係,這引起西邊的不滿。對於烏克蘭人而言,加入歐盟與否,已經是政治意義可能多於經濟意義了,從中也帶出民族身份的問題。
  未能重建民族身份
  由於烏克蘭的地緣關係,歷史上一直被不同帝國占領,民族身份受衝擊。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重建民族身份是項重大任務。究竟烏克蘭應該往東跑,還是向西走?一直是烏克蘭獨立後的鬥爭死結。
  筆者月前前赴烏克蘭採訪,到達後第二天立刻跑往獨立廣場去,這乃是04年“橙色革命”的發源地。
  當時親西方的反對派發動百萬人上街。結果反對派如願,搖身步上執政之位。“橙色革命”的大旗手季莫申科成為第一位女總理。在優雅的舉止下,她卻如前英國首相戴卓爾(撒切爾)夫人,政治主張強硬,勢要把烏克蘭扭轉,與國際利伯維爾場接軌,確立烏克蘭的歐洲地位。可惜的是,她執政期間,不斷受貪污醜聞纏身,最後被送上法庭。
  季莫申科從政前是一名成功的天然氣企業家。她上臺後被指控利用總理權力,為自己企業謀私利,把與俄羅斯的天然氣交易中玃取的巨大利益,放進個人口袋。當她下臺後,新一屆親俄政府向她下拘捕令,並把她好幾位前親信官員也一併拘捕。歐盟卻指這是有政治目的之指控,呼籲無罪釋放。
  季莫申科被轉移到醫院
  現在季莫申科因病被隔離在醫院,這間醫院靠近俄羅斯邊境,距離基輔有八小時車程,支持者認為政府這樣安排是有用意的,就是不讓她靠向歐洲。但支持者仍在醫院外日夜守候,季莫申科則不時在窗前探頭外望,紙鴿傳書,發表政治主張,搖控她所創建的政黨“全烏克蘭祖國聯盟”。
  筆者從醫院往上望,見她站在窗邊向支持者揮手。但不說不知,原來季莫申科曾是《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
  我在基輔踫上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他們在某行人路扎營作長期抗爭,其他行人經過營地,有些駐足而望,有些不投一眼。不少人則表示,他們對政治心灰了。
  我在營地與支持者談到季莫申科,他們始終認為她是無辜的,是政治陷阱,歐盟亦作如是觀,有歐盟議員更為釋放季莫申科,四處奔走。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支持亞努科維奇依法處理季莫申科的貪污事件。從中可以看到歐盟與俄羅斯在烏克蘭背後暗自較量。
  生活沒有空間?
  今次亞努科維奇本想退讓,計劃派官員重新跟歐盟會談,但歐盟官員卻遲遲不欲啟動談判準備工作。而美國參議員麥凱恩等早向烏克蘭政府表明,如果他們武力鎮壓示威者,美國方面會提出製裁烏克蘭政府。
  亞努科維奇當然不想面對製裁,因為烏克蘭經濟已經是一籌莫展。與一般勞動階層的老一輩聊天,他們指獨立後的烏克蘭,一樣是特權人士的天下,統治精英同是利用特權謀取個人利益,國家利益概念薄弱。反之,舊時代雖物資貧乏,但基本生活有政府照顧,人情關係較密切。這是他們的看法。
  東西烏克蘭面臨決裂
  對俄羅斯而言,基輔是俄羅斯文明的搖籃,更是阻擋西方勢力的最後屏障;對西方來說,控制了烏克蘭,即切斷俄羅斯再成為“帝國”的可能性。至於烏克蘭人,他們或不滿俄國的控制,但徹底倒向西方,不僅令東、西烏克蘭徹底決裂,還會面對俄國還擊。似乎他們怎樣抉擇,都不會有滿意的結局。(張翠容)  (原標題:港刊:烏克蘭面對泰國式分裂 如何抉擇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