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12月24日報道,針對日本23日允許陸上自衛隊通過聯合國向韓國在南蘇丹維和部隊提供步槍彈葯一事,日本政府認為此次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的做法是應對緊急事態的“例外舉措”,但遭化療副作用到了在野黨的強烈反對。
  日本NHK電視臺報道稱,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3日夜對記者團表示,此次採取“非常例外的舉措”,是緊急的人道主義對應措施。此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發表談話,認為此次向韓國部隊提供預防癌症彈葯的目的是“保護難民的生命”,是“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例外措施。
  不過,NHK指出日本政府以往在國會進行答辯時,所提及的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物資的協助,“並不包含向聯合國提供武器和彈葯”。報道同時認為,這次所採取的手續“又粗又快”,招致在野票貼黨的批評是在預想之中的。
  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指出,在野黨紛紛對這一決定提出了抨擊。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表示“這將使文官統治原則有名無實”、 “這是參與戰爭的行為,這一暴行使安倍首相露出了本來烤肉面目,應該立即取消決定”。
  日本共產黨的書記局長市田忠義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稱:“這明顯違反了武器出口三原則,絕不允許向外國軍隊提供彈葯。”他還表示:“這體現了爭取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倍政府的右傾路線吳哥窟。”
  (來源:中國日報記者 張隕璧 編輯:柳洪傑)  (原標題:日本政府為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辯護 遭在野黨批駁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