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由於不少政府部門年終福利縮水甚至取消,一些工作人員工作熱情受到不小影響。“迎來送往少了,意味著許多福利也被掏空。”江西省南昌某市直機關公務員李文發現固態硬碟安裝,單位各種福利被取消後,少數公務員心生抱怨甚至工作消極。“大家都覺得自己已經對得起那2000多元工資了。”(2月16日人民網)
  隨著中央反“四風”工作的深入開展,以及多項涉及公務員切身利益的“禁令”的出台,廣受人民群眾詬病的吃喝送禮“歪風”得到了有效遏制,讓剛剛過mSATA去的春節顯現出一片風清氣正的大好風氣,但是在一些黨政機關單位,由於各種福利被相繼取消後,少數公務員產生了一些抱怨情緒,甚至在工作上消極怠工。
  多年來,公務員福利好、待遇優已成了社會普遍的共識,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務員招錄考試“熱度”不減就可以看出,一些人報考公務員就是衝著公務員的穩定工作去的,就是衝著公務員的好福利去的。殊不知,這商務中心正是一種錯誤的價值觀的體現。
  剛剛過去的2013年,曾被網友稱之為“禁令年”,就是因為這一年,中央出臺下發了10餘項“禁令”,無論是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還是狠剎中秋、國慶、元旦、春節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無一不是為黨員幹部戴上了“緊箍咒”。公務員是襯衫人民的公僕,必須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黨的根本宗旨,不能因福利減少就消極怠工,也不能把二者聯繫在一起。
  公務員因福利減少而消極怠工,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不想辦法以遏制這種不良風氣,勢必會影響到黨員幹部隊伍作風辦公室出租的根本轉變,也會使政府的工作效力大打“折扣”,會不利於更好地為群眾辦事,更會在一定程度上損害公務員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形象。
  筆者認為,公務員因福利減少而消極怠工,就是因為享受福利“習以為常”了,把得福利當作一種權利。因此,作為公務員,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切實改進作風,不要把得福利當作乾工作的前提。沒有了福利,就消極怠工,相信這樣的公務員是沒有把為群眾服務放在第一位,沒有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身份。因此,對於這樣消極怠工的公務員,機關單位應該加強思想教育,努力扭轉他們的錯誤思想,對於消極怠工者給以相應的處罰。當然了,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告訴我們,建立健全公務員的退出機制也勢在必行。
  時下,網絡上吐槽公務員待遇低的人不在少數,反對者也不在少數。針對這種現象,筆者認為,作為公務員不要因沒有了以前那樣“優厚”的待遇就叫苦連天,因為公務員的天職不是索取待遇,而是要切實為人民服務,為老百姓辦事。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央改革的深入,國家會對公務員工資、福利進行合理配置的。因此,因福利而消極怠工真的不是公務員應該做的。
  文/劉剛  (原標題:公務員豈能因福利減少而消極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