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府西路要打造林蔭大道,人行道上的行道樹法國梧桐被移走,準備栽種香樟。同時在車道間的綠化帶種植桂花樹、銀杏和雪松等品種的景觀樹。謝春年 攝記者 謝春年 實習生 曠小丹
  來電顯示:湘府西路行道樹原來種植的是樟樹,2012年全部換成梧桐樹,不到兩年,梧桐樹剛剛長好,現在又要全部換了,不知這又是為了什麼?尹先生
  記者調查:接到市民來電後,記者日前對此進行了調查。
  湘府西路法國梧桐全部消失
  6日上午,記者來到湘府西路,在新姚路口至書香路口中間路段,記者看到兩側人行道上原有的法國梧桐已經被連根挖走。只留下兩三棵樟樹,兩三名穿著園林部門工作服的農民工正在清理樹坑周邊的衛生。
  在馬路中間的綠化帶內,多名園林工人正在忙著挖土、準備栽種樹木。伴著轟轟的響聲,一輛起重機正吊起一棵銀杏樹往綠化帶挖好的坑內放,兩名園林工人在負責人的指揮下小心翼翼地扶穩樹木,填土,架設支架。記者註意到,這些銀杏樹根部的土球比其他樹木的偏大。
  湘府西路啟動林蔭大道計劃
  聯繫天心區園林局後,記者找到了現場施工的負責人雷超,他告訴記者,這些是從山東引進的銀杏樹,每棵樹價格介於4000元到5000元之間,因為樹木高大,相對來說更難種植。為了保證成活率,他們特意加大土球直徑至11釐米,並且用麻繩扎好,後期將交由園林部門專業人士負責養護。
  好好的綠化帶為何要“大換血”?雷超告訴記者,長沙大力推進“綠色城市”建設,為全面提升園林城市的品位,湘府西路“林蔭大道”計劃已全面啟動。此次提質改造將在原有綠化的基礎上,對中央隔離帶進行綠化匹配,增種長勢茂密的雪松和桂花樹,更換老化的女貞等灌木。同時,在兩側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隔離帶中種植直徑為16至20釐米的銀杏,並搭配紫薇、黃花槐等花卉。另外,對人行道現有梧桐樹進行更換,改種直徑16釐米的香樟樹,以形成綠樹成蔭的效果。
  “改造之後每季有不同花卉,城市綠化的層次感增強,林蔭大道也為夏季市民納涼提供了方便。”雷超說。
  市民:林蔭大道是好,希望考慮更長遠
  記者在採訪時,一名中年婦女從路旁的居住小區出來,看到路旁種植了已有兩年而且長勢良好的法國梧桐不見了,就問:“長得好好的法國梧桐為什麼要移走?又要改種什麼樹呢?”得知有桂花樹要移栽過來,這名婦女很高興,說:“這還不錯。”
  也有居民對於道路不斷改換樹種感到可惜。有居民認為,原來兩旁的行道樹本來種的是香樟樹,後來又改成法國梧桐,現在又改為香樟,希望政府部門在規劃建湘府西路林蔭大道時,能考慮更長遠,希望不要再改來改去了。
  “我們不會浪費每一棵樹。”雷超說,原來種植在這裡的法國梧桐,已經全部移栽至時代陽光大道。
  相關新聞
  城區10多條主幹道正建林蔭大道
  記者瞭解到,除了湘府西路,天心區區域內的南湖路和芙蓉中路目前正緊鑼密鼓地在進行林蔭大道改造,天心區準備花2600萬元將南湖路打造成“林蔭大道”,栽種桂花樹、銀杏樹、欒樹等樹種,並完善周邊基礎設施。之前種的梧桐樹、樟樹則移走,用於其他路段的補種。
  芙蓉區目前正在進行的林蔭大道建設有6條路,包括人民東路、芙蓉中路、八一路、遠大路、韶山路、長善路。記者在人民東路看到,從京珠高速路橋下處至與長沙縣交界的這段路,香樟樹、銀杏樹和杜英樹都已種植到位。芙蓉區園林局局長盧志其告訴記者,芙蓉區6條主幹道林蔭大道改造計劃本月10日基本完工,所有的大樹都已種到位。
  據瞭解,目前岳麓區正在對銀杉路、岳華路、觀沙路、杜鵑路、含光路、茶子山路、雲棲路、西二環線等路段進行林蔭大道建設;開福區正在對芙蓉中路、湘江路等路段進行林蔭大道改造;雨花區正在對勞動路等路段進行林蔭大道建設。  (原標題:長勢好的樹為何又要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