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書記、黨委委員強衛東日前透露,央企腐敗案呈上升趨勢,將開展向央企派駐紀檢機構的試點。此外,央企紀委書記從5月1日起不能分管其他業務,要專職“反腐”。(4月17日《中國青年報》)
  前有國企紀委書記空降,今有央企紀委書記專職,目的無非也只有一個就是防止、杜絕企業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腐敗。
  企業外部監督的難以深入、內部監督無法形成,讓“一把手”有了更多腐敗的可能,利益的糾葛讓企業紀委書記“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腐敗問題出現在哪裡,反腐的觸角就要延伸到哪裡。國企、央企“一把手”容易腐敗就該加強對他們的監管,甚至是要嚴管。
  “一把手”、“一支筆”本是消除管理混亂的好辦法,但這支筆一旦失去控制,它就會成為給黨和政府抹黑塗的一把“刷子”。專職讓紀委書記擺脫了在企業內部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尷尬,的確可以在對“一把手”的權力制約和監督上起到作用,但是我們也不要忘了管好監督“一把手”的人,達到整體的反腐、防腐效果。
  專職紀委書記從企業內部的角度來講是“裁判員”,但從防腐整體上看也是一名“運動員”,上級主管部門除了加強對紀委書記的監管,防止其腐敗或與企業“一把手”同流合污之外,同時還應加強對其在反腐作用發揮上的效能考核。
  以往企業紀委書記身兼數職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工作量不飽和,所以黨政領導會給其安排一些其他分管工作。如今專職了,必然會釋放出更多的工作空間,也騰出了手腳,上級部門理應把它填滿,讓專職紀委書記能在整體反腐工作中發揮最大效果。不僅僅是要讓其加強對“一把手”或是領導班子的監管,而是要讓其對整個企業的廉政建設把關負責。一旦企業內部出現幹部貪污腐敗問題,紀委書記也應被連帶考核問責。
  黨和國家培養一名領導幹部不容易,領導幹部通過自己努力成長起來也不易。雖然貪腐腐敗有著領導幹部自身素質不足,修養不夠的主觀因素,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監督、管理、教育不到位,未能及時發現、制止的事實,讓其從一粒“受精卵”成長為了一隻“小蒼蠅”,最後又發展成了“大老虎”。這其中紀委書記作為身邊的監管人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所以,紀委書記在做好幹部日常監督考核“評委”的同時,還應做好他們的廉政“導師”,讓其可以在仕途成長的道路上不想腐、不能腐、不易腐,及時懸崖勒馬,且行且珍惜。否則就是失職,理應被連掛考核與追責。
  文/刁志超  (原標題:也要對專職紀委書記進行效能考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