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5名聘任制公務員將於近期走馬上任,各崗位的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元。“破冰”與“高薪”之餘也有擔憂,最早試行聘任制公務員制度的深圳3年聘任“零淘汰”,公務員改革飯碗緣何“瓷”變“鐵”?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將上任義烏招聘聘任制公務員,在浙江開啟了公務員聘任制的“破冰”之旅。經過近5個月的資格審核、考試測評、考查和體檢,5名聘任制公務員將於近期走馬上任。在工資待遇和福利方面,聘任制公務員將按照合同實行協議工資,各崗位的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元。據瞭解, 義烏聘任制公務員的考核非常嚴格。5年聘期內,要進行試用期考核(試用期為6個月),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終考核,試用期、年度考核不稱職就要被辭退。此外,5年聘任期滿後,是否還會聘用,除了聘期內的工作表現外,還要看用人單位對項目的開展進度,“也就是說,如果用人單位派給這些聘任制公務員的項目結束,也有可能就不再續簽了”。聘任制最早試行城市遭遇尷尬其實,早在2007年,深圳就開始試點聘任制公務員,是全國最早實行聘任制公務員的城市。自2010年1月起,深圳所有新進入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在深圳4萬多名公務員中,聘任制公務員占了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滿後,竟無一人解聘。實際上,“零解聘”現象的出現絕非偶然,其背後折射出我國公務員考核機制評價封閉化和抽象化兩大短板。繼深圳和上海浦東首先試點後,福建、浙江、河南等多個省份的城市試水公務員聘任制,專家認為,引進獨立的民意調查機構等第三方評價機制、制定與之配套的公務員考核機制已迫在眉睫。 綜合現代金報、新華社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聘任制公務員 別隻是“換湯不換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