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興小區,不少空調外機支架銹跡斑斑。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報反映,他帶孩子在樓下玩,無意中抬頭一看,發現一居民家的空調外機支架已是銹跡斑斑,上面的漆皮開裂,看上去只剩下一層薄薄的鐵片。“真不知道這樣的支架還能支撐多久?”記者瞭解到,室外的空調支架由於長時間暴露在戶外,經歷風吹日曬雨淋,支架極易鏽蝕,斷裂後易導致空調外機墜落。您是否也留心過潛伏在頭頂上的這枚“高空炸彈”呢?
  支架銹跡斑斑 擔心砸到人和車
  今年63歲的李先生家住華興小區,退休之後,與許多老年人一樣,他在家幫著帶孩子。有一天,他帶著孩子在樓下玩皮球,當他去牆角撿球,無意中抬頭一看,發現二樓外牆處懸著一臺較舊的空調外機,支架上的漆皮早已開裂脫落,露出裡面銹跡斑斑、看起來薄薄的一層鐵片,支架正下方的牆面上還有兩條長長的銹跡。
  看著生鏽的支架,李先生下意識地往後退了一步。他想到了自家5樓外牆上的那台空調外機,安裝了至少10年時間,支架也早已生鏽了,“萬一哪天它銹得支撐不住空調外機了,掉下來砸到人或車可就惹大麻煩了!”
  李先生稱,之前自己從來不覺得空調外機支架還有更換的必要,這回他決定換個新的,以防萬一。
  物業貼了通知也沒居民更換
  對於這一現象,記者也咨詢過華興小區物業。一位負責人介紹,小區樓頂裝有不少太陽能,時間久了,不少固定桶的鐵架開始生鏽,一次刮大風時,將樓頂一個水桶吹了下來,萬幸沒有傷到人。就是從那次事故開始,物業也註意到了每棟樓的空調外機生鏽的支架,也擔心支架的使用年限超期,遇到大風天導致空調外機墜落。
  “之後我們在小區里貼出了通知,提醒居民們註意檢查自家空調外機支架,有需要更換的就自己花錢換一下,可基本上沒啥效果,沒發現有一戶換新支架的。”這名負責人說,更換空調支架屬於業主個人行為,物業只能起到提醒作用,而大多數居民對此整體意識較為薄弱。
  不少老小區空調架“帶病上崗”
  在華興小區里,每棟樓外牆上都能看到支架生鏽的空調外機。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居民,只有一位居民表示自己關註過空調支架安全問題,另外9位居民關心的更多是空調製冷效果,而忽視了空調支架已經生鏽甚至鬆動。大部分居民的反映是:“支架也會壞嗎?有必要定期更換?”
  隨後,記者走訪了尖嶺小區、青園小區、省中醫院宿舍等一些老舊小區,空調支架“帶病上崗”是一個十分普遍的現象。也不乏有居民喜歡利用支架做其他“副業”,如曬衣服,掛東西等,更是加重了支架的負擔,使其牢固性大打折扣。
  在尖嶺小區一處外牆上,不僅空調外機支架生鏽嚴重,空調外機也因鏽蝕而變了形,一副搖搖欲墜的樣子。在這台空調外機的正下方,就停放著一輛汽車。空調的主人告訴記者,他是在2003年購買的這台空調,買來後直接就安裝了,從來也沒有想過支架用到一定年限還需要更換的問題。“感覺它掉下來的幾率比較小吧,反正我是沒有聽說過!”這位居民如是說。
  空調安裝師傅:
  易造成外機移位、掉落
  空調外機支架到底能使用多長時間?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石市一家空調服務公司的安裝人員於師傅。據於師傅介紹,根據空調的安裝位置、環境不同,支架使用壽命也不同。
  一般情況下,鍍鋅鋼架的使用壽命較長,輕微鏽蝕不會對外機造成影響。而普通的鐵制空調支架使用年限大概在6年左右,這種材質的支架容易鏽蝕,使用壽命較短,需要經常維護保養。當其使用年限到期後,應及時找專業人員更換。
  於師傅告訴記者,雖然有的空調外機安裝後會配上小遮陽棚,不用的時候也會用防塵罩罩住,但因為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空調外機和支架還是容易被鏽蝕,加之空調外機很重,而且大多安裝在距離地面較高的牆體上,一旦支架鏽蝕嚴重,空調工作時發生抖動,很可能造成空調外機移位,甚至掉落,這就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
  “我從事了多年空調維修安裝工作,但還沒有遇到過有居民主動要求更換空調支架的,一般都是我在移機時發現支架鏽蝕嚴重,存在安全隱患,然後提醒業主之後他們才會選擇花錢更換。”
  於師傅說,一些老舊小區的空調支架已經使用了10年有餘,甚至更久,像這樣的情況最好還是找專業人員來更換一下,以防萬一。
  家電業規定:
  5年就應檢修或更換
  近年來由於空調室外機支架年久失修、“老弱病殘”造成的墜機事故日漸增多,2012年,中國家電服務維修協會發佈了《空調器室外機安裝用支架規範》(以下簡稱《規範》),該《規範》對空調室外機支架的厚度、防鏽度、緊固件規範以及支架檢測規範都做出了具體規定,並於2013年強制實施。
  《規範》中要求,對於安裝5年以上的空調支架應主動檢修或更換,要求市民一定要仔細檢查外機支架的牢固情況,有螺絲鬆動的要及時擰緊,以防止支架鏽蝕、鬆動而引起室外機墜落。
  律師:
  外機墜落所有者擔責
  一旦由於空調外機支架生鏽而引發傷人、砸車事件,責任該如何劃分?
  對此,邵明濤律師認為,若空調架生鏽導致外機墜落傷人,根據《侵權責任法》相關規定,建築物、構築物或者其他設施及其擱置物、懸掛物發生脫落、墜落造成他人損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相應責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賠償後,有其他責任人的,有權向其他責任人追償。
  “空調外機支架屬於個人財產,如因支架不牢固發生事故,空調所有者要承擔相應責任。”邵明濤律師提醒,居民在發現空調架鏽蝕嚴重,最好及時更換。
  親,本報喊你
  自檢空調外機支架
  此時此刻你不妨探出頭看看,自家空調支架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於師傅也教給市民一些簡單易學的自檢辦法。
  安裝空調時,要看固定支架的螺釘是否存在偷工減料,一般要固定6顆螺釘。在使用5年之後,此時就應該留心空調支架的生鏽程度了,要觀察外邊的一層塗漆層是否嚴重脫落,內里的鐵架是否銹得掉渣,支架看上去是否變薄、變脆,機位是否發生偏離。  (原標題:你家空調外機支架銹掉渣了嗎快查查 有問題趕緊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