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6月9日,居住在吳忠市銀南供電局家屬院的李阿姨給工行吳忠中華橋支行員工吳玉傑送去一面錦旗。不久前,她在回家途中突發心臟病暈倒在路邊,幸虧吳玉傑及時施救,她才化險為夷。(本報6月11日14版)
   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無論怎樣感謝都是應該的。而吳玉傑之所以能夠懂得一些施救常識,皆因她的丈夫是醫生,平時耳濡目染地懂一些常識,如果她也不懂,可能老人的命就沒了。其實,對於那突發急病的人來說,在專業急救人員到達之前,“第一目擊者”的急救能力顯得至關重要。
   據瞭解,發達國家的重要城市中約有80%的成年市民至少掌握一項自救互救技能,美國猝死患者的生存率可達28.7%,但我國醫院外猝死患者的生存率僅為1%。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數百萬人因心源性猝死喪生,占死亡人數的15%到20%。在我國,心源性猝死也占死亡原因首位,每年大約有50萬人死於心源性猝死。武漢大學青年志願者曾對武漢1300名市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4%的被調查者在急救方面的基本知識幾乎為零。
   需要急救的病人如果不能在“黃金時間”得到急救,很可能永遠失掉生命。不管從哪個方面來說,我們都該積極免費培訓“第一目擊者”的急救能力。這需要120、各醫院充分挖掘自身潛力進行培訓,需要政府職能部門給予政策支持,需要媒體經常性地開展公益性宣傳。但更重要的,還是激發公民提高急救能力的積極性。王軍榮/浙江  (原標題:多懂急救知識多一分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