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4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綜合海洋政策總部的會議上向相關閣僚下達指示,要求為沖之鳥礁以北四國海盆等兩處海域延伸大陸架出台相關政令。
  安倍表示:“為延伸大陸架,希望相關省廳切實採取制定政令等措施。”
  報道指出,日本希望通過延伸大陸架來進一步挖掘稀有金屬、天然氣等海洋資源。安倍在會上強調:“從廣闊海洋獲取的資源很大程度上可以開創日本的未來。”
  在專屬經濟區(EEZ)以外海域設定大陸架時,必須接受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的審查,證明海底地形的連續性。
  2012年4月,日本延伸大陸架的申請首次獲得聯合國批准,獲批的是太平洋4個海域,總面積約達31萬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四國海盆海域。為根據國內法律將之設定為大陸架,此前一直在研究討論制定相關的政令。
  目前,日本政府以沖之鳥礁為“依據”,正在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申請延伸南太平洋大陸架。假設申請獲准後,日本將獲得沖之鳥礁周邊74萬平方公里的海底大陸架,這一數字是日本陸地面積的兩倍;日本同時還將獲得超過4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專屬經濟區,享有海洋資源開采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曾指出,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公佈的對日本外大陸架劃界案的建議摘要未認可日本依沖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日方對此是清楚的。
  劉為民說,日本向委員會提出外大陸架劃界案後,中國和韓國多次照會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根據國際法,沖之鳥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要求委員會不認可日本依據沖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
  中國政府已於2012年12月14日向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了東海部分外大陸架劃界案。韓國2013年也提交了韓國主張的有關劃界案。韓國於2009年5月提交了預備資料,但沒有引起關註。  (原標題:為獲取海洋資源 安倍指示出台延伸大陸架政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