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桐廬9月25日電(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周佳)記者瞭解到,自今年10月1日起,浙江桐廬縣政府將首次引入拿年薪的雇用公務員。據桐廬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委員何智華介紹,此次公開選拔不設限,旅游營銷策劃、投融資、城市規劃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將受到青睞。
  初衷:解決用人需求
  “此次公開選拔主要是為解決用人需求,現有公務員隊伍達不到相關專業要求。而在旅游營銷策劃、旅游景點規劃佈局、旅游開發、投融資和城市規劃等方面,我們亟需專業、高端人才。”何智華表示。
  那麼,怎樣的人才能夠得到桐廬縣政府的“賞識”呢?
  “我們對任何人才都不設限,甚至無論國籍,只要能夠勝任工作就行。”何智華說。
  記者瞭解到,此次桐廬政府雇員的對象,是適應政府工作特殊需要的法律、金融、經濟、工程、規劃、信息、外語、旅游等專業人員,或高新技術產業、新興產業等領域的專門人才。原則上初次聘用的男性政府雇員在50周歲以下,女性在45周歲以下。
  對於具備特殊才能的人才,年齡限制也可以放寬。
  待遇:年薪或按業績計提報酬
  何智華指出,雇用公務員的薪資相對會比較高,因為“既然要想選好的人,必然要花大的成本”。
  但是具體的金額,得由具體的用人單位確定,主要是綜合考慮雇用崗位及工作任務,採用年薪或按業績計提報酬等方式。
  採用年薪方式的,由基本工資和考核工資組成。基本工資按約定比例定期支付;考核工資按約定比例,根據工作業績考核等情況發放。
  採用業績計提報酬方式的,按工作項目約定的薪金按工作進度予以發放。
  另外,雇用公務員享受和編製內公務員同等休假。
  在受雇用期間,政府雇員在提交個人申請成功後,將可免費使用人才公寓住房。且政府雇員配偶和子女來桐廬工作和就學的,相關部門均有優先條件。
  對於專職雇員,將按照有關規定,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享受休假、工傷等有關待遇;住房公積金按相關政策執行,單位繳納部分包含在約定的年薪中。
  選拔:流程嚴格
  優秀人才進入政府機關工作也有嚴格的流程。
  政府雇員具體招聘計劃由用人單位制定後,報桐廬縣編委辦、縣人社局審核,再經縣政府審批。選聘工作由用人單位具體負責、縣人社局配合,通過集中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人才交流會招聘、洽談引進等途徑,擇優選聘。
  “用人單位和應聘者雙方有意向後進行洽談,由相關部門專家形成評審組,對其進行考核。評審組將會關註其原來工作中取得的業績和工作經歷等。”何智華介紹說。
  儘管如此,何智華認為,對於此次人才的選聘,仍然存在一定難度,因為“畢竟符合要求的高端人才不多,我們的要求也比較高”。
  另外,外界也比較關註對於政府雇員的管理。
  “政府雇員不屬於用人單位編製內人員,只是以購買服務的形式來引進人才。此次雇員有專職雇員和兼職雇員,兩者的崗位分工和考核都比較明確。在上班時間等管理方面,肯定比編製內公務員的要求寬鬆些,只要完成目標就可以。”何智華表示。
  記者瞭解到,其實“政府雇員制”,桐廬並非“試水者”,揚州、上海、吉林、杭州、武漢等地都有不少政府雇員。(完)  (原標題:高薪聘請不限國籍 浙江桐廬將引入雇用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