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圖樣
作品圖樣

作品圖樣
  11月18日,傳媒人鄔立強的首次個人影像觀念藝術作品《起伏不定》將在上海靜安嘉里中心正式展出,展出公開免費開放,將持續至24日。作者將2011年至2014年間、共22幅攝影作品鑲嵌在一個長9米,寬8米的鋼結構方體四面,方體內部、外部皆可供人觀賞,不同的視角出發體驗也有所不同。
  觀念藝術(Idea Art),興起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中期的西方美術流派。摒棄藝術實體的創作,採用直接傳達觀念,使用實物、照片、語言等方法,把一些生活場面,在觀眾的心靈和精神中突現出來。
  在《起伏不定》觀念攝影展中,觀者會看到一幕幕都市生活中不足為奇的景象——塑料袋在城市上空隨風飛舞,起伏不定。這是本次展出名稱的錶面含義。穿梭在時光琉璃中的都市人,大多數時間里行色匆匆,忙得來不及回眸反思。而作者鄔立強則看到了人類生存空間不斷被積壓,自然界萬物相生相剋、各方力量在矛盾和利益中,駛向彼岸的共存空間。
  觀念藝術與傳統藝術相比,隱去藝術實體,而重在藝術的“意會”。觀念藝術不僅取消了造型藝術的形象、色彩、結構,而且還取消了繪畫、雕塑本身,它強調了藝術作品背後的作者思想和觀念,運用多種媒體和形式來表達。他最複雜也最全面的的表現始終存在於藝術家及理解他的觀眾的心中。
  觀念藝術,通常有四種表現形式:一件現成品(Readymade),這是由杜尚發明的術語,用於指代一件從外界帶入的物品,被宣稱或提議為藝術,從而同時否認了藝術的獨特性和由藝術家親手操作的必須性;一件介入品(Intervention),其中一些圖像、文字或物件被置於一個出乎意料的環境之中,從而引起人們去關註這一環境;文獻(Documentation),其中真正的作品、觀念或活動,只能以記錄、地圖、圖表或攝影圖片的證據來表達;文字(Words),其中的觀念、主張或調查以語言的形式來表達。
  展覽《起伏不定》,作者即是選取了第二種形式,引入“塑料袋”這一介入品,使用攝影這種媒介手段,將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影像碎片一幕幕記錄下來,賦予它觀念。普通人習於生活,而藝術家選擇思考、感受、和表達。
  鄔立強的思考是:人類的創造力,是一把鋒利的刀刃。它開天闢地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當前的世界,也毫不留情地毀滅著過往的歲月。 龐大昂貴的勘探設備,推進了厚重的地球土壤深處,被譽為“黑色黃金”的石油,孕育著改變人類生存活動的深遠力量,掀開了石化業的發展歷史,塑料製造工藝的日益精湛,天量塑料袋的產生和應用,給飛速向前的世界帶來巨大改變,也催生出負面的矛盾現象—— 自從有了人造物,這個世界上原來的動物、礦物、植物的生存空間都發生了變化。人類製造的生存空間對其他物體生存空間,是共存,是積壓,是共生,還是毀滅?
  觀念藝術之所以成為藝術,不僅在於它高於生活的思考和表達,也在於每一個緊貼時代的觀念觸點,都是對當下麻木的針痛、是非的辯證、困惑的既視。90年代初期,隨著觀念藝術全球化風靡的趨勢,我國藝術界也受到影響,併在1991年-1995年期間形成了一定的思潮。
  在《起伏不定》觀念影像展中,作者鄔立強的思考觸點,同樣立足於大的時代背景之下,有著與每個人都切身相關的意義。從石油勘探成功到石化工業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生活革命,隨著世界各地大規模城市化運動後,石化業給我們帶來了新的生活困惑——“它們和我們一起存活在同一個時代,它們在工廠里誕生、在焚燒爐里結束。它們在文化文明的社會世界中用自己的肢体語言淋漓盡致地參與了社會活動,它們用獨特的姿態向我們表達了自己的態度。” 人造物是暫時的現象,還是未來的永恆?
  起伏不定,同樣是作者鄔立強本人的生活軌跡。他出生在上海,於1989年開始擔當雜誌社攝影記者,20年間游走媒體廣告時尚娛樂互聯網等工作領域間,觀察著歷史發展聚變中力量變化,隨波逐流,辨識著浪起浪落中前行的方向;在世界城市飛速變化中,游走世界,切膚體會到世界飛速發展給自己帶來生存感受。
  藍天之下,或霧霾之中;廣闊蒼穹之下,或逼仄樓宇之間;攀附著權威,抑或獻媚於時尚貴族;白色的、粉色的、透明的、或烏黑的,塑料袋,從不曾像在《起伏不定》中充當主角,如此顯眼。你可能感受到美,因它的飄逸如煙、絲薄如紗;你也可能無比嫌棄,為何人類在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也在生產著垃圾;你更有理由憤怒,為自己在日益惡劣渾濁的空氣中呼吸命運。無論你將如何感受,都不分對錯,每個人在其中所發現到的,都將成為本次展覽的意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