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鐵路部門提前60天開始發售2015年春運第一天火車票,車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錯後2天原則同步執行。
  但車票預售期延長後,民眾出行是否就會更加順暢呢?春運期間“一票難求”的老大難問題是否就能得到解決呢?現在下定論還為時尚早,但是在總運力沒有增加的基礎上,單純靠延長預售期對“一票難求”的春運起到的作用估計也是“杯水車薪”。而對於“春運”大軍—返鄉務工人員往年遭遇到“買票難”的問題,鐵路部門也只是說將在2015年1月上中旬,使用臨客列車票票額以及學生票的剩餘票額,用來辦理務工人員團體往返票,同時進一步增開臨客。顯然,務工人員“買票難”問題目前仍難得到很好解決。
  當然,要破解春運“一票難求”這個老大難問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僅靠延長火車票的預售期來實現,那也不現實。而要真正破解春運期間“一票難求”的難題,還是需要有關部門進行全方位系統協調的治理方式,一方面交通部門要統籌好春運期間的運力資源,合理調配增加運力,科學編製運輸方案,做到多種運輸方式優勢互補、無縫對接,變競爭為協作,發揮最大作用。
  另一方面通過大專院校調整假期時間,避免出現中心城市間集中放假,做好疏導分散探親流、學生流,避免集中扎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要解決好返鄉務工人員買票過程碰到的各種現實難題。唯有這樣,才能滿足大眾出行需求,春運“一票難求”才會改善。(王中信)
  (原標題:讓提前預售期成為解決春運難題的救命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hygbycb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